2012-04-08

遺傳拼圖-細胞與遺傳課程


  遺傳單元有許多說不清楚的科學概念,尤其是在國中階段,雖然概念間息息相關,學生學習許多概念時卻無法理解概念的本質,往往只流於背誦或是自行想像,因此給予一個適合的課程是必要的以四個方向簡單說明此遺傳單元的課程設計,分別為設計的原因,課程的設計,課程的優勢,檢討與改進


  遺傳單元有許多符合學習科學本質的史料(相關連結:遺傳史),從早期史料呈現希波克拉底與亞里斯多德對於遺傳上的不同想法,至國中課程著重的孟德爾遺傳法則。此外,課程內提及染色體、基因與DNA概念卻沒有給予適當的史料,讓學生只能了解科學概念卻無法了解遺傳研究的發展。因此以歷史事件的先後順序作為課程順序,將學生需要學習的科學概念以歷史事件呈現,並從透過活動的方式學習科學本質。
  課程分為五個活動,分別為「對於『遺傳』,我有想法!」、「孟德爾的遺傳法則」、「從細胞研究發現遺傳」、「孟德爾遺傳法則的再發現」與「遺傳拼圖:細胞與遺傳」。每個活動皆呈現以學習一個科學概念所需要的歷史為教學材料,用觀察、討論、模擬實作、類比推理等方式呈現, 學生每完成一個活動,象徵會獲得科學概念獲得的拼圖一塊,代表學生可以利用獲得的科學知識繼續進行下一個活動,當學生完成所有活動時,便可以完成拼圖,獲得學習遺傳單元所需要的科學概念。並且於最後一個小活動「遺傳拼圖:細胞與遺傳」進行統整與回饋分享。
  綜觀整個大活動,從活動一開始引出想法,到活動五總結與回顧,整個流程順著遺傳與細胞研究的發展讓學生從質樸的概念改變為較符合當代的科學概念,學生不僅能夠從中學習科學知識,也能夠體會許多科學本質,以科學研究發展史為軸的課程設計不同於只強調科學知識學習的課程,也能夠安插許多科學本質的學習內容(相關連結: 數數豌豆-模擬科學家的觀察活動 ),由於科學研究發展本就是科學家進行探究的事件,因此也十分適合運用科學探究、科學推理或辯證等教學方法讓學生學習科學知識。在此單元中,運用了部分科學推理的教學方法讓學生模擬科學家的推理過程(相關連結:細胞分裂探究活動),並運用類比教學的方式讓學生學習抽象的科學知識(相關連結:染色體相關名詞類比-撲克牌、襪子、麥當勞與染色體紙片類比顯隱性遺傳因子與性狀活動),並以此作為教學評量之一,在此部分則需注意,我的學生在此單元之前已經練習過許多次類比推理的過程,因此我以類比教學的產出作為評量,除了評量學生是否能了解遺傳相關的科學概念之外,同時也包含了類比推理的技巧
  進行完課程之後,有幾項內容是我下次進行時會修正增減的方向,包含主要問題的呈現、孟德爾的遺傳實驗教學以及細胞分裂與減數分裂教學。學生在學習時需要了解自己的學習歷程,因此將課程中的主要問題呈現,並且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時時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是教學設計中必須要考量的在孟德爾的遺傳實驗雖然是一個完整且可探究的活動,然而真實實驗的時間過長,因此只往往使用講述和師生討論的方式,此部分可以準備適合的實驗材料讓學生模擬實驗結果,並且給予線索讓學生討論,會更能夠符合探究的過程。細胞分裂與減數分裂的教學對學生經常是愈講愈混亂的科學概念,概念的本質包含了動態的過程,不易理解的圖形及文字的同時呈現,抽象的科學概念等本質,因此教學過程需要考慮學生學習時的認知負荷,若能在學習的過程中以討論活動以及結合科學史料的科學推理活動,應能降低學生學習的產生的大量認知負荷,不過課程的時間將可能會延長,也是需要考量的部分

今年修正的板書比較於三年前的板書
相關連結:DNA教學和教具們(上)DNA教學和教具們( 下)


相關文章:



也順便恭喜我自己,這個教案有得獎唷~~!第五屆“臺大SUPER教案獎”競賽教師組第三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