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

生物觀察活動(準備版)


  今年的生物觀察活動我改以跑台的方式進行,其目的是希望學生可以在短時間內觀察到各種生物,並且從觀察體驗中學習概念,老師經常用傳遞的方式讓學生觀察,不僅學生容易分心,在觀察時也沒有任何學習;我之前在上植物界時,是將每份材料準備六份,以觀察記錄統整的方式循環進行,不過這次用跑台的方式,可以在有限時間內讓學生看到更多東西,也把課程的進行方式變成,先講述教學再跑台活動,最後再進行統整

(原先一開始打算讓學生進行校園植物探索的活動,不過這次時間太緊,就改以此活動進行)
  活動分成六桌,分別是原生動物、菌物、蘚苔植物、蕨類植物、被子植物與裸子植物以及雙子葉植物與單子葉植物每桌4分鐘,換桌時間30秒。跑台內容如下:



<第一桌>原生動物


請問你發現了幾種原生動物?(請查詢貼在桌上的圖鑑)
作答區


請問你如何在顯微鏡下判斷是否為原生動物?
作答區



我留了一杯之前學生做科展作的稻草培養液,裡面有大量的草履蟲、鐘形蟲和游仆蟲,
不過也有輪蟲;學生也做了稻草培養液中的原生動物圖鑑,因此可以讓其他學生查詢。


<第二桌>菌物


桌上擺著一罐密封的寶特瓶,裏頭放了糖和蘋果和香蕉,並已放置六天以上,請問這罐密封的寶特瓶是否有脹大?你推斷脹大的原因是什麼?
作答區


桌上有一個洋蔥,但上面已覆蓋一層白色的構造,請問這是什麼生物呢?這層白色的構造應該是生物的什麼構造呢?
作答區


桌上有一個香菇,你可以動手將香菇向下輕壓在旁邊的白紙上,結果如桌上編號3的白紙所顯示,請問這黑色的東西是什麼呢?
作答區




在菌物的觀察,有香菇的孢子拓印、黴菌、酵母的無氧發酵的觀察問題,
還準備了冬蟲夏草、木耳和靈芝(當兵時撿的)讓學生自由觀察。

<第三桌>蘚苔植物


蘚苔植物是植物演化過程中較早期的生物,你現在眼前的兩種就是蘚苔植物,請問蘚苔植物和藻類在構造上有什麼重大的改變?
作答區


請問哪個植物是蘚?哪個植物是苔?並解釋你依據那些特徵來進行判別
作答區



取自我盆栽裡的苔和學校一處僅存的蘚


<第四桌>蕨類植物 


桌上擺放了5種植物,請問哪幾種是蕨類?並解釋你依據那些特徵來進行判別
作答區
5種植物中,屬於蕨類的植物有編號__________;
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準備了鳥巢蕨(山蘇)、鳳尾蕨、鐵線蕨,
可以從羽狀複葉、幼葉捲曲和葉背的孢子囊堆辨認



<第五桌>裸子植物與被子植物 


桌上有兩種不同的植物與果實和毬果,請你將正確的編號連線,並解釋你依據那些特徵來進行判別
作答區
植物編號

果實與毬果編號
1
.                   .
A



2
.                   .
B



我將植物編號___與果實毬果編號___配對;植物編號___與果實毬果編號___配對
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分別是香柏馬拉巴栗毬果和蘋果


<第六桌>雙子業植物與單子葉植物


桌上擺了6種被子植物,請你將植物分類為單子葉或雙子葉植物,並解釋你依據那些特徵來進行判別
作答區
植物編號
單子葉植物或雙子葉植物
判別的特徵是什麼?
1


2


3


4


5


6


 


 花的判別
葉的判別
(子葉的判別則用稻米和花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