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8

數數豌豆-模擬科學家的觀察活動

課堂上經常流於將已知的科學知識傳授的過程,雖然是透過活動也是為了讓學生學習"知識",因此我在細胞與遺傳課程中安插一個小小的模擬科學家的活動,目的只是為了讓學生"像個科學家一樣"

我發給每組一袋豌豆,請他們像孟德爾一樣算算性狀,雖然讓學生像科學家一樣,還是希望讓學生能夠有些認知上的學習,因此讓學生討論了兩個和科學本質相關的問題,內容如下:

請你們運用觀察力,將種子的性狀紀錄在下表中,依據下列步驟完成下表:
1.          和同組的同學討論種皮形狀和顏色可各區分成哪兩種性狀,填入表格中;
2.          接著請自己區分不同的種皮形狀和顏色,將數量記錄在下方表格中;
3.          隨便選擇一個同組同學,將他()區分的結果寫在最下方的表格中。
性狀描述
成熟種子的種皮形狀


自己區分的數量


其他人區分的數量


Q:請問你們一開始討論的性狀種類是否有不同的意見?若眾人有不同的意見時,最後怎麼解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請問你區分的數量和同組同學區分的數量都完全相同嗎?若是,所有人算的結果都會相同嗎?若否,你認為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