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4

細胞分裂探究活動

若要進行探究教學,就要讓學生像個科學家一樣思考

在這次的細胞分裂的教學活動,雖然沒有運用完整的探究教學模式,但是用類似探究的過程,讓學生可以像科學家一樣思考。活動一開始會介紹細胞與遺傳研究發展的背景,請學生置身於當初的研究情境中,主要活動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給學生一張真實的顯微圖片(圖片取自於CAMPELL),出一個主要問題:若你是佛萊明,該如何從這些圖片中找出細胞分裂的線索?第二部分會給學生五張細胞分裂過程中的圖片(圖片取自於CAMPELL),學生自己根據第一部份理解歸納方式,在運用推理的方式將細胞分裂圖片排出正確的順序,第三部分會給學生目前細胞分裂過程的示意圖,讓學生比對真實圖片和示意圖的差異,並且討論是否符合。最後要請學生寫下自己在第一部分及第二部分是如何進行(思考)的?
  活動完成後,學生似乎沒有了解課本裏頭對於細胞分裂的概念,沒錯!因為那本來就不是我的重點,活動的目的在於讓學生像科學家一樣能夠運用歸納與推理的思考能力,而不是了解課本裏頭既有的概念,因此我在進行玩活動之後才會介紹細胞分裂與減數分裂的教學。不過這個活動有點花時間,大概會用到20~25分鐘不等,在考試與教學還沒脫鉤的現況下,可是大大地拖延了正常的教學進度了


<活動流程>
染色體與細胞分裂
  1883,科學家魯克斯就觀察到細胞核內能被染色的絲狀體;1888,德國人沃爾德耶稱這種絲狀體為「染色體」,意即可染色的小體。1890年,德國生物學家佛萊明從大量的細胞標本中發現染色體分裂的現象。
老師將發下一張細胞切片的顯微圖片,請跟著下列步驟完成你的歸納與推理:
1.          根據科學家對於染色體的解釋,請將圖片中你認為是染色體的物質在其中一個細胞中用藍色蠟筆標劃上箭頭,寫上「染色體」。若你是佛萊明,該如何從這些圖片中找出細胞分裂的線索?
(愈看愈覺得這圖真漂亮......)(圖片取自於CAMPELL) 
2.          在眾多的細胞切片的顯微圖片中,佛萊明發現從一個細胞分裂成兩個細胞的過程中,細胞核中的染色體變化似乎具有規律性。老師發給大家五張細胞中染色體不同的狀態,請你們推測當細胞從一個分裂成兩個時的過程應該怎麼排序?
(已經排好順序的答案)(圖片取自於CAMPELL) 

3.          佛萊明將一個細胞分裂成兩個細胞的過程,稱為細胞分裂。現在的研究已經知道在細胞分裂時,會經歷染色體的變化。接下來,用你在第2點所用的方法,思考細胞分裂的過程。
(給予細胞分裂的示意圖)
Q:如何能夠從大量的細胞切片的顯微圖片中找出細胞分裂的過程和規則?根據你進行第一步驟及第二步驟的過程思考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