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1

修改基本測量實驗為問題解決實驗:八上第一、二章

新學年的課程和上次又有截然不同的面貌,由於我自己是生物專業,因此在備課時找了兩位理化專業的夥伴討論課程,有位夥伴提到過去學生覺得課本的密度測量實驗和溶解度實驗 有些無聊,甚至不想做。
因此我們嘗試改變做法,將兩個基本測量實驗改成問題解決實驗,原本的「密度測量實驗」改為「用密度判別未知物質實驗」,「制式的純化混合物實驗」改為「具有自由度的純化混合物實驗」,「溶解度測量實驗」改為「用溶解度判別未知物質實驗」。(製備氧氣的實驗本身就很有趣,也有許多細節和難度,所以維持原本的實驗課程。)


有個問題需要考量,基本測量實驗改為問題解決實驗之後,會不會錯失某些科學素養或能力培養,這應該是必然發生,因此做了一些利弊分析, 雖然基本測量實驗可以培養學生量化技巧,但是問題解決實驗可以刺激思考、趣味有挑戰性,更可以培養問題解決能力,而大家最主要的考量,時間和準備實驗能因素也不太受影響,因此 問題解決實驗更有價值。(當然,我當然會說自己設計的比較好XD)



以下分三個篇幅記錄我的課程。

1.   

2.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