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1

用密度判別未知物質

依據物質的形狀,必須選擇量筒大小, 用排水法測量體積

原本的密度測量實驗,學生必須測量相同物質,測量不同體積或質量,以得到相同物質的體積和密度成正比,學習實驗中的變因 以及作圖技巧。但是驗證式實驗要談及操縱變因的設計不太具有說服力,另一方面,七上一開始系列探究實驗中的變因設計能力已該教得明白,因此決定改變實驗設計。

這次嘗試改變設計,不強調培養變因設計,改為培養問題解決能力與科學解釋能力。原本的蔗糖實驗課分成兩個小實驗,因此依據實驗設計微調。第一個是未知金屬物質判斷,學生要用密度測量的方式判別哪兩種物質可能相同,因此在推論時必須運用實驗結果以及「相同物質密度相同」的概念才能成功解釋。


另一個是讓學生自取選 取兩種未知溶液的一種,依據溶液的密度表判斷未知溶液。


執行下來,時間安排應該沒有問題,但是自己的實驗材料放置方式讓學生混淆,或是學生不理解老師想要他們做到什麼程度,因此沒做到「重複測量以增加信度」,或是有個組別來不及做第二個實驗。因此若要修正,可能給學生多一些框架,像是多些引導或部分表格填寫,以及前一堂課先說明。

以下是兩份優秀報告:
(沒掃描到未知溶液測量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