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楓香果實


楓香Chinese Sweet Gum
學名:Liquidambar formosana
從學名來看liquid為液體amber為琥珀,意指會流出芳香樹脂的植物,亦如中文俗名「楓香」同,植株溢滿香氛。楓香的標本模式便是在台灣採集,其種小名可見一斑。

圖說一
楓香的果實呈球形,直徑約3公分,但實是由許多蒴果聚生而成的聚合果,表面有芒刺,刺軟不扎人若近聞楓香果實,散發高雅但馥郁的香氣。果實則風情萬種,在果實成熟的不同階段皆展現不同姿態圖一為未成熟的狀態,青嫩的模樣中蘊含水分飽和,細看每根芒刺則有珠潤的水盈感,規律地排列成完整圓球。

圖說二
當楓香果在成熟的過程中逐漸木質化,褪去青綠水嫩之後,每根芒刺從基部延伸出來之後則呈現細長模樣,顯見其中心的球形果實,細究芒刺來源,發現每根芒刺並非相同來源,球由許多錐形空腔組成,空腔中有兩顆具有芒刺的蒴果,周圍則有貼著空腔生長的芒刺,不論其發源,芒刺皆由球心向外延展。此時的果實是不是像極了龍貓中的煤煤球?

 圖說三
 如圖三所示,若將成熟果序挖空之後就可清楚觀察錐形空腔的排列,由五角形和六角形所組成的球形果實,像是巴克球和足球般的幾何圖形,讓人驚嘆造物的規律
而楓香果又名「路路通」,具有治療全身痠痛 脈絡痙攣等功用。拔掉芒刺後也可以製成鑰匙圈,又是一種另類又別緻的裝飾品

感謝科博館,有佳作唷!
http://www.nmns.edu.tw/public/naturalist/activity/graph101/101award/

參考資料:
黑胡桃部落格-楓香果實
台灣野果觀賞情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