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生態系立體模型-生物協同美術課程


生態系模型是很多老師都會玩的課程,以前看了小眼睛學姊的分享後就有著滿滿興趣,之TACO學長分享2012生態系作業,有了更具體的參考,我修改成了國中版之後,嘗試把生態系模型的課程整個融入生態系整章中,並且和任教班級的美術老師協同,讓美術老師教模型製作的概念,並用三周美術課完成(不過前兩周美術老師被政府綁架去做花燈了...)。雖然上台報告時不見得都表現得很好,但是回頭看看他們努力的過程和做出來的模型,其實有感動到啦~~


  在生態系課程一開始,我用了一部草原生態系的影片做為主題,貫穿整個生態系該有的概念,包含族群.群集.生態系.食物鏈.食物網.生物的交互作用和能量塔,並且也以這個例子作為講解如何製作生態系立體模型的範例,並且用製作清單為鷹架(生態系立體模型(試做+構想)),花一些時間和學生說明該怎麼做模型,並且讓他們選擇和協調主題,我設定了11個主題,但是我示範的草原不可以選,後來我覺得近海區和潮間帶可以再分開


  我給小朋友一節課的時間和他們討論,並完成清單,然後帶到美術課和美術老師討論,感覺小朋友玩得頗開心的


  但是我希望學習的過程需要有討論修正的要素,因此加了兩項檢核,就是要和我討論兩次,第一次討論模型,第二次討論報告,不過小朋友不習慣這樣的學習模式,三催四請才來找我討論,而且只有討論一次也因為少了一次討論,報告時有些不盡理想的地方也就只能下次再想想該怎麼訓練上台報告,不過也是有學生令人驚艷,像是提到沙漠生態系的生產者時侃侃而談C4植物是多麼有趣(感動的是學生因為學習到新知識而覺得欣喜),用比例尺來說明深海區的深度,或是編寫了複雜的食物網和大家分享
  之前阿簡學長曾經提過評量準則,不過通常用於技能評量,我考慮了這次的模型是要檢核模型中是否有包含生態系的各項要素,所以採用了檢核表的方式,不至於過度造成評量上的繁複,又達到明確評量的目的,而且在給學生的製作清單就讓學生了解老師想要評量那些內容,我認為這部分是我以前沒做到,但是十分重要的改變
  此外,我還邀請家長參與學生的上台報告和三班聯合遊覽會,雖然每班都只有一到兩位家長來,但是我認為家長應該有機會來參與孩子的學習過程,而不是只有看到成績,而遊覽會則因為颱風假就消失了
  最後,就來分享我最期待的學生製作的生態系立體模型吧!(註解就.....慢慢再加)


溫帶落葉林


河川生態系


 熱帶雨林 1


 熱帶雨林 2

沙漠生態系


海洋生態系-遠洋區下層


 海洋生態系-近海區



特別加映-超可愛松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