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5

環保與保育議題-結合問題解決與新聞閱讀


以往學生往往在聽我講環保與保育議題時,就會說好可惡唷!好智障唷!之類的應付了我的立場所發出的附和,但是總覺得學生是不是講講而已,真的能夠深入了解事實和問題是什麼嗎?未來他們會持續的關注議題嗎?

這個章節的題目就算不用老師教也可以拿高分,但是有多少人會因為學習了這個部分而開始關注或參與環保與保育議題,從選出正確選項到願意關注議題中間的落差經常令我感到心寒,這次我設計了四節的課程,用了許多新聞議題作為材料,帶入問題解決的流程,希望學生能夠從中學習問題解決的能力,並且在思考事情時能夠從考量多方立場,體認到議題中的兩難與複雜性,並且願意關注環保與保育的議題
  第一部分用新竹荒野協會的「幫青蛙過馬路」活動作為引子,帶學生如何從議題中進行問題解決,我採用的問題解決模式分成四個步驟,發現事實  發現問題  提出想法  尋求解答,最後加入討論與反思,其中在提出想法時,加入了角色扮演的設計,包含保育人士、政府公部門及當地居民三種角色,目的是希望試圖體驗並且同理議題中的不同立場,有些學生玩得頗開心的雖然上學期幫青蛙過馬路的活動沒有很多人參加,下學期想要帶學生去看螢火蟲也沒有成行,不過在這樣討論課程中,看到學生願意煞有其事的去討論問題,討論解決方式,願意寫下自己滿滿的想法,說實在的,還頗感動的
  第二部分則給學生一整份整理過的新聞(共14篇),裡面包含的議題有台中建置企鵝館、國光石化建案、八八水災、宗教放生、戴奧辛、中途島紀錄片、福島核災、血色海灣(部分班級有看),這些議題中可以討論動物生存權、生物多樣性、人口問題、核能汙染、外來種入侵全球暖化、生物累積作用-汞汙染、工業汙染-戴奧辛等環保與保育的核心問題,用一節課的時間讓學生自由的看新聞,並且在學習單上做摘要,最後才分享我認為這些議題中的兩難,但是我不表達立場(不講也很鮮明)。原本第三部分是希望學生選擇深入關注其中一個議題,並且用問題解決的過程進行一次,不過生態系模型的課程花掉我太多時間,因此忍痛刪減
問題解決的課堂中,學生普遍能進入狀況,比預期好得多,但是聚焦能力和提出詳細具體做法的能力偏弱,而關注議題的課堂中,就會明顯看到一些孩子在分心等下課,需要我偶爾關切一下,不過我還是頗喜歡自由可以討論的課堂,有的孩子很喜歡跟我討論,她驕傲地跟我談到白海豚事件也有認股買地,我則和她討論台灣資金外流,當地居民人口外流沒有就業機會的狀況;有的孩子跟我說,他上周才去放生,但是聲明他們放的是原生種(聰明的他已經看完文章,知道我的立場),我則和他討論更深入的細節,像是食物網結構的穩定性,市場的供需,深入評估問題等等有一個經常曠學的學生出現在課堂上,在自由閱讀新聞的過程中,我看到她興趣盎然地看著一篇新聞,然後抬頭問我:為什麼台中不能蓋企鵝館?我回應她:你要步要先把後面的文章看完,我們再來討論?於是她開始翻閱後面兩篇落落長的新聞,等到她看完之後,我問:你認為呢?她很明確地說出反對的觀點,開始我們後續的討論
  有些老師會覺得這個章節難展身手而草草帶過,我卻覺得這個章節超級重要,恨不得再多一些時間和學生多討論一些內容

問題解決課程投影片


問題解決課程學習單


血色海灣的學習單
(這部分頗令人感動的)
相關文章:血色海灣觀後心得分析


關注環保與保育議題的學習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