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6

無脊椎生物觀察跑台

今天一口氣讓三個班進行無脊椎生物觀察跑台活動,一台5分鐘,共6台,真是超級操的一次課程,不過操到的是老師,我每5分鐘就要跑完6台,並且進行引導,雖然海膽被打破一個,螃蟹標本被風吹落斷了幾隻腳(有黏回去),不過我覺得生物課就是要這樣玩才有趣!

這次安排先帶著學生看課本和投影片來畫生物(1.5~2節),然後一節課觀察生物作筆記(1節),
以前觀察課程還有準備蚯蚓.渦蟲.毛蜘蛛.蟋蟀(若蟲與成蟲).活毛毛蟲與長尾水青蛾標本,不過這次沒有準備到,不過也是有新增很多材料囉~!

這次準備的觀察內容

螃蟹標本(一公一母),活蝦與死蝦
昆蟲標本:蜻蜓(粗鉤春蜓).叩頭蟲.扁鍬.綠豔金龜.蜜蜂
(要特別跟學生說只有撿屍體來做,沒有殺生唷~)
昆蟲活體:衣魚(剛好在實驗室遇到的,借來用用就還)
蜘蛛活體:天花板角落和實驗桌後面就有長腳蜘蛛和一隻築巢的蜘蛛
一顆鳳螺.貝殼和螺(只要是螺,學生就會說那是神奇海螺)
珊瑚礁
海星.海膽標本(海參超貴的,買不下手)
活的文蛤
透抽
蝸牛(從校園請來的,他也安然回家了)
鸚鵡螺


觀察實錄

看蝦!抓鬚鬚~~

觀察透抽(有個學生後來回家跟媽媽說他今天晚上想吃透抽......這麼晚哪裡買......)

看看蜘蛛的絲掛在哪裡?也看看腳長在哪裡?

學生作業

觀察前的畫圖

觀察時的筆記



1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我是桃園縣新明國中的賴妙宣老師,本科是理化,今年下來教生物,看到您的教學實錄,感覺非常實用,不知能否厚著臉皮跟您要動物界(無脊椎及脊椎動物教學的檔案),唐突之處,敬請原諒啊。hmhm0@yahoo.com.tw
    若不方便,也無妨的,再次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