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7

脊椎動物課程-結合科學閱讀


參考了胎盤老師的將科學閱讀與脊椎動物結合的兩堂課之後,我也跟著嘗試了將科學閱讀融入脊椎動物的課程,在嘗試的過程中,剛開始覺得不太順利,因為學生有點搞不清楚狀況,我想可能跟我也不太熟悉如何引導有關係,因此原先希望在一節課內可以完成的課程整整多了將近一節課才完成


我列了七個學生容易搞錯的生物分類迷思或是議題,包含:

1.    為何有些科學家說恐龍比較像鳥類?
區分爬蟲綱和鳥綱在表皮、骨頭結構和生殖方式等差異。
2.    為何會飛的蝙蝠是哺乳類而不是鳥類?
區分鳥綱和哺乳綱在表皮、骨頭結構和生殖方式等差異。
3.    為何不會飛的企鵝是鳥類而不是魚類?
區分鳥綱和硬骨魚綱在表皮、骨頭結構和生殖方式等差異。
4.    為何會游泳的海豚是哺乳類而不是魚類?
區分硬骨魚綱和哺乳綱在表皮、骨頭結構和生殖方式等差異。
5.    鯊魚和小丑魚都是魚,有何不同?
區分硬骨魚綱和軟骨魚綱在表皮、各種生理構造等差異。
6.    為何鱷魚和烏龜是爬蟲類不是兩生類?
  區分爬蟲綱和兩生綱在表皮、骨頭結構和生殖方式等差異。
7.    蚯蚓、馬陸、蛇的身體都長長的,為何分類地位截然不同?
區分這三種動物的分類地位與外在和內在特徵等差異。




讓學生抽籤之後,跟每一組確定報告主題和辯證主題,請學生在討論時間結束前至少要完成學習單這兩格的內容,並且同時來上黑板或畫或寫下自己等等要報告的內容(讓學生來畫黑板是件很有趣的事,米蘭老師也都喜歡這麼做呢!或是向阿簡老師畫得滿滿的也是很有趣~)等大家都寫好後就一一上台分享,並且再由辯證組別補充(這部分學生還是掌握不好)。因為在課程之前就請學生先帶了書,所以他們就可以翻閱書籍來找答案,的確學生的答案參考了許多書籍的內容呢!就算很少參與討論的同學也會在一邊默默地翻書。看著學生寫出滿滿的內容,而且既豐富又有深度,真覺得我們不該只是告訴學生知識,瞧他們完全不用老師講就可以學習了

學生的板書


討論時間
認真地看資料書

書上有大量的資訊可供參考,不只是一本課本

學習單(其實我還沒開始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