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0

生物類比小書製作

前陣子看了月鈴老師分享小書的製作:「小書在自然科教學的應用-1」、「我們的自然小書」,除了同感月鈴老師分析小書的好處,也感覺十分有趣(就愛弄這些有的沒的),因此也想嘗試看看。


先從自己的教材思考,若是程序性、順序性或是分類性的概念會比較適合製作成小書,最好能配合圖像與文字,剛好有些類比繪本教材,類比繪本是順序式的圖文呈現,並且頁數大概也都在八頁之內,因此十分適合。

在細胞分裂課程時,為了區別染色體的相關概念,用了麥當勞套餐、襪子和撲克牌的類比,將原本一個版面的類比繪本教材製作成小書,讓學生先動手玩一玩之後,再來看裡面的內容進行活動。(關於這個類比的內容,經過了幾次的教學之後,襪子和麥當勞套餐是比較簡單明瞭,撲克牌比較複雜,因此之後會在調整教學內容。)



有了一個有趣的開始之後,我預計在演化的課程中,讓學生自己製作用盡廢退說和演化論的說明,也十分符合小書具有畫面性、順序性的特性,應該會十分有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