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7

蒸散作用的POE設計

        今年的蒸散作用課程嘗試使用POE的設計,設計了兩個問題,一個是讓學生從植物的外觀推測維管束的排列情形,另一個則是將花椰菜花莖切半,一半泡紅墨水,一半不泡,預測泡之後的結果。
問題二
(應該要用實驗裝置的圖片,不過沒來得及照。)

(若是有圖示,應該會更好。)


        參照POE課程的流程,在一開始時讓學生討論預測,並將答案寫在小組白板並說明,接著發下實物,觀察真正的結果,再請學生解釋原因,最後引入相關的概念,可以的話,能夠讓學生比對之間的差異也很好。
        
        第二個問題主要針對「蒸散作用由下向上」的概念,趣味的是,選擇「整顆花椰菜花汗沒泡墨水的莖都變紅」的學生約2/3喔!顯見此處是有考試考不出來的另有概念(迷思)。可惜因為課程進度的關係沒有完整進行,不過是個很不錯的POE問題。下次(三年後?)打算做完這個POE之後再讓學生玩泡不同墨水的遊戲,應該是頗有趣的。

(一半泡綠墨水,一半泡紅墨水。)

 (把花莖切開來看看,很明顯的環狀排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