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6

科學方法-點頭雞實驗(102學年度)

  事隔兩年的洗練之後,改變了原先對教學的想法,今年的科學方法直接翻新,與以往不同的主要改變在於嘗試把主動權還給學生以及分組合作學習(之前的科學方法-黑箱作業),基於這兩個想法,採用了一個容易操弄變因的小實驗-點頭雞實驗,讓學生實際進行一個簡單的探究活動,從中體驗科學方法,也嘗試著加了分組合作學習的任務分配讓學生練習分工。
  在科學探究的部分,我選擇了在研究所課程中操作過的點頭雞實驗,點頭雞實驗是個很適合做初探探究的實驗,將寶特瓶放點水,瓶口蓋上沾了水的硬幣,雙手快速磨擦之後,緊握瓶身,讓硬幣跳動。因為原理十分簡單且變因明確,因此在這個實驗中,實驗設計和實驗結果都容易達成,像是寶特瓶的種類硬幣沾不沾水、雙手摩擦的次數、握住瓶身的位置等,而應變變因除了看硬幣會不會跳之外,當然也可以看跳得快慢,也可以討論資料量化的重要性等。不過我為了讓效果更明顯,也有用泡冷熱水的方式,讓結果很明顯。從月鈴老師的科學方法這樣上也可以看到大家多樣化的課程。


 在合作學習的部分,因為是我首次嘗試將合作學習融入教學,參考了之前趴辣客時,皮卡彎和橘子蔡老師給的合作學習資料,還有皮卡彎老師第一堂課相見歡之讓我們來合作和月鈴老師部落格的三篇文章之後,幾番考慮之後,還是嘗試以我最粗淺對合作學習的了解,用職務分配的方式,希望讓學生理解每個人對小組的重要性。

 課程流程是第一節先示範過一次實驗,接著讓學生自己操作,讓硬幣跳動為任務目標,然後開始讓學生討論;第二節則先看過學生的設計是否可行之後,讓學生完成實驗及學習單;第三節一上課就進行純口頭發表,最後再做課程總結。課程不盡然順利,學生對於提問和提出假說的地方卡了很久,可能是學習單引導和課堂上引導的問題,但是在動手做的時候,學生倒是玩得蠻high的(有點失控?)。

 雖然一度有檢討(後悔?)一開學就這樣上課,不過看到學生上台發表的結果都不錯,還有完成實驗及學習單,想想除了學點經驗之外,我相信這是個好的開始(?)。

對寶特瓶虎視眈眈,摩拳擦掌(?) 

口頭發表時,念(?)得有模有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