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2013竹東領袖營


 去年,我和美術老師及一群從東中畢業的大學生籌辦了為期五天的領袖營,主題扣著人格特質與思考技巧,玩了能夠呈現領袖特質的行動劇;事隔一年,同樣的人馬又再開一新篇章,這次把腦筋動到即將拆除的校舍,在廢棄的教室內大玩特玩,活化空間。


 營隊總共有六個老師參與,主要是我和美術老師籌畫,設定兩大主軸,分為思考.執行能力以及專業知識與能力。思考.執行能力延續去年的課程規劃,有心智圖法、創意激盪、六頂思考帽問題解決、表達能力和企劃執行等,以及讓學生發揮創意的圓桌會議,並將課程內容扣緊活化空間的主題;專業知識與能力則由我和美術老師分別設計兩門課程,討論數次之後,科學的部分是傳動裝置與LED電路,美術的部分則是空間重組與地景藝術,營隊的任務則是要學生用運這四種專業知識與能力來活化廢棄的教室。當然也安插了一些團體動力與自我探索的遊戲才能更添樂趣,因此玩了逃脫遊戲、闖關遊戲、探索活動以及團體動力活動等。而經過了五天的課程之後,學生要運用三天的時間實際改造空間,最後一天發表成果,因此這次的營隊整整玩了天。(真是愈玩愈大呀......)
 
 回顧這次的營隊,從籌畫課程開始就遇到困難,有了去年的經驗之後,對於教學目標和希望看到的成果以及對應的課程之間更加苛求,同時又必須考量每位參與老師的專業,來往間拉扯數次,甚至找了輔導主任作為第三方協助,整體課程才逐漸定案。

程內容
 在我的課程部分,除了去年的心智圖法延續之外,新加入了問題解決、科學課程和逃脫遊戲(我自己一廂情願地想玩~~),放掉了自己頗喜歡的六頂思考帽請別的老師上。y心智圖課程和去年沒有大變化,但是扣著主題進行時,在教心智圖法前後讓學生都進行發想,類似教學前後測的概念,讓學生體驗運用工具幫助思考的好處,的確用了心智圖後看到學生有了更細節的思考內容,不過這種課程還是要多練習幾次才會上手,或者體驗到好處。此外,用了之前在生物趴辣客六聽到的九宮格小組討論法(十分感興趣),讓學生把想法寫下來,不過魯莽地嘗試並沒有好的結果,討論方法的引導和時間掌握還需要修正。問題解決則採用了IDEAL問題解決策略,學生在自己的企畫中提出問題,尋求解決方法,進行一次真實地模擬問題解決,並且在探索(E)階段時加入六頂思考帽進行評估,以六頂思考帽作為評估的方式,蠻有意思的。


心智圖法

小組討論

設定太難的逃脫遊戲......

 科學課程分別為傳動裝置與LED電路,將另闢兩篇來說明課程內容,希望以傳動來增加裝置的互動性,以LED來製造光感。

 此外,營隊的前四天都會留下一個與課程主題相關的創意發想題目,大家利用剩下的時間討論,隔天一早進行發表,稱為圓桌會議。圓桌會議是指無主席的會議,會議之上人人平等,因此在發表時間時,只有小隊輔和學生一起進行,希望學生之間建立更自由的對話模式與發想內容。但是發表必須要運用兩種以上媒材,也就是口頭表達加上其他媒材,並且要控制在三分鐘左右,雖然無法參與其中,事後聽了學生的分享,有人晚上練習了十幾次,雖然還是講不好,但是變得更敢講話了。

有限的討論時間需要貢獻想法

一個晚上就要弄好的創意發想報告


 到了第二周的實作,原先設定好的廢棄教室居然同時也要拆了,協調之後,拉起警戒線,大夥必須在轟隆隆地拆屋聲之中完成任務,任務只能利用有限的材料製作,不然就是要自己去收刮大樓內廢棄的東西,小隊輔和學生也的確發揮了收刮資源(廢棄物?)的能力,找到了很多可以再利用的東西,雖然在創作的過程中,總是擔心著學生是否能夠順利完成任務,經過了三天的努力,學生確實做到了,甚至超乎想像。


拆屋的同時也要完成任務


遇到下雨天還要拿桶子(蓋子?)接漏水


拉線.畫圖.粉刷.做LED燈.做機關,做甚麼都要自己來!(?)


 大家都利用了教室中廢氣及陰暗的氣息發想,三組都把場景拉到了宇宙中,但呈現的樣貌大異其趣,而最特別的一組則是用整間教室述說一個人內心的光明與黑暗,作品提升到抽象的層次,製作過程中一度讓人摸不著邊,但成品卻效果十足,不得不佩服這群學生。


月球上報導
(左.左下.中下:線上綁星星的簡單傳動裝置)(中上:LED星球)

火山爆發?環保議題? 
(左下:改良版的超便宜水燈)(右:齒輪機關?)

翱翔星際?
(燈與光影的空間營造,不過有點難照起來,裡面很有FU唷!)

人內心的光與暗
(右下.下:用紙片作為心臟轉動的開關。)

關連結
 心智圖   自製超便宜液體燈 陸續增加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