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4

顯微鏡課程(2013年)


  今年的顯微鏡課程,我快速地參考了阿簡老師的做法,第一次的顯微鏡課程就讓學生自由地使用顯微鏡,每組會有一台插電式的複式顯微鏡、一台傳統的複式顯微鏡和一台解剖顯微鏡,除了說明課堂的規則之外,沒有其他的指引。

  大部分學生對顯微鏡都保持高度興趣,但是一開始就從顯微鏡的各種功能一一介紹,像是制式化的介紹或操作,然而還是學不會,所以改變了做法,第一堂課讓學自由觀察,第二三堂將概念以任務的方式進行顯微鏡,最後才會進入細胞觀察和水中小生物觀察。

  第一堂課沒有設定的課程目標,讓學生五分鐘出去找東西回來,進行自由觀察,並且完成觀察圖文小繪本,老師學生都沒有進度和作業壓力,玩得輕鬆開心愉快,每班也都有驚喜,除了看葉子花和蕨類孢子囊堆之外,抓蜘蛛螞蟻尺蠖、馬陸、還有小蝗蟲和小攀蜥,真是無奇不有。看學生玩得這麼開心,倒覺得這樣也很不錯。學生的觀察小繪本作品也是十分有趣,改作業也是改得很愉快!嚴選了14份有趣又有料的作品,反覆看著覺得實在有趣,尤其是療癒系的螞蟻呀......(一整個不正經)。
  
  (課程未完,下回分曉。)

非常漂亮的蕨類孢子囊堆,孢膜清晰可見,一顆顆的孢子囊光亮,葉上散落些許孢子。

將馬陸放大來看,光澤很漂亮。

其實本來的身體色澤就很漂亮了,牠緊張地縮著。

神秘的腳,本尊是小攀蜥,雖然把他請過來看有些沒禮貌,
不過好奇心使然,還是有機會教育一下。


既然都抓了小攀蜥,就來玩一下攀蜥催眠遊戲。


---------------------------------------------------------------------------------------

學生作品:觀察小繪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