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9

自製超便宜液體燈

 最近玩了簡單的LED燈課程,自己倒也是愈玩愈有興趣,試做超便宜液體燈,效果還可以,因此來紀錄嘗試的結果。
亮燈前          亮燈後

 之前在設計LED課程時,在網路上看到液體燈的概念,雖然沒有安排在課程內,但是自己還挺有興趣的,因此試著做做看。


 製作概念十分簡單,用一個基座接上LED燈,再將水瓶放上去,光透過水十就會產生柔和且有層次的光感。我使用了手搖飲料杯的底部,在杯底內側插上3個LED燈,外側連接電路,形成單一LED並聯的電路,拉一條電線出來接開關,最後串聯兩顆9V的電池完成基座。最後,寶特瓶加入有顏色的水放上去,這次是用手邊的廣告顏料,不過食用色素的透光性可能會更好(?),而寶特瓶特別挑底部有向內凹的瓶子,讓LED可以像是在瓶子內的感覺。

 費用當然超便宜,空寶特瓶和空飲料杯免錢,3顆LED超亮白燈約15元,1顆開關13塊,2顆電池扣9元,2顆電池70元,因此不算電池耗材費用的話,共37元。(電線則是剩下的排線,也是超級便宜。)


 以下簡單圖片說明:

手搖飲料杯的底部,在杯底內側插上3個LED燈,底部頗厚,先用圖釘穿洞。

外側連接電路,形成單一LED並聯的電路,此使用330ohm的電阻(應該可以用更小的) 

 拉一條電線出來接開關,最後串聯兩顆9V的電池完成

後記:有人建議用3V電池和100ohm電阻就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因為拿手邊現有的材料就做了, 是便宜行事啦!再來改造改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