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7

科學探究-植物的蒸散作用


由於第三四章的活動多是可以調整變因的實驗,因此很適合讓學生體驗一下科學探究的方法,透過養分測定和酵素作用這兩個活動給學生科學報告和科學探究的鷹架(參考科學寫作-養分測定與酵素作用),在植物蒸散作用的活動中,用探究的方式讓學生在部分的框架中自己設計變因,並且進行實驗
課程從第四章開始,流程主要是先讓學生討論植物的運輸,形成初步想法,接下來介紹概念,再讓學生設計實驗內容,才進入實驗室進行實驗,最後討論完成實驗報告。這樣的流程比較有爭議的地方大概是介紹概念的時間點,理論上而言,應該是希望學生做完實驗,發表成果之後,教師再拿出科學家的想法跟學生分享,最後再進行概念精緻化的流程,不過我實在很擔心學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幹嘛,所以就把介紹概念往前擺
  比起前兩次的實驗,這次的實驗雖然讓學生自己設計部份的實驗內容,不過學生卻能更能夠掌握狀況,討論的狀況比之前更熱烈,報告也明顯得寫得更好,我想一回生二回熟,多練習還是會進步的,而進行此蔗埕的三個班進行了11種不同處理的實驗,這樣的表現頗令人開心的,然而在進行完課程後,雖然很明顯地看到學生進步了,但對於這樣的課程還是會有些憂慮,探究的活動是不是屬於聰明小孩的活動呢?不過反過來想,那不聰明的小孩適合怎樣的活動呢?似乎也沒有其他的想法。此外,因為這次段考我進行了類比和寫作與探究兩種課程,因此教到段考前才教完,被任課班的導師念念念了好幾次,不過我是覺得就算提前教完,留下複習時間和考試,學生也不會有太多幅度的成長,為什麼不要乾脆多培養一些其他能力呢?

三個班共11種不同實驗處理
}照光或不照光 }葉子或沒葉子(課本上的實驗)
}封閉氣孔或不封閉氣孔-葉下表皮貼膠帶或不貼膠帶
}吹風或不吹風 }空氣潮濕或者乾燥
}窗邊或密閉空間 }墨水的種類不同
}墨水的濃度不同 }維管束是否完整
}維管束的粗細 }根部塗上凡士林或不塗凡士林


優良學生報告
優良報告1號-十分用心!!
優秀報告2號-真是無可挑剔的報告

優秀報告3號-簡潔的版面十分討喜

 優秀報告4號-雖然實驗結果繪圖不是我想要的內容,但是這個小孩真的很用心,畫得真可愛


探究課程ppt
探究課程的引導



科學探究與寫作的檢討
段考後,用了半節課的時間和學生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