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9

搶答器DIY

 最近突發奇想,改裝手邊不用的99元搖桿,再寫個簡單的小程式,變成可以上課使用的搶答器。


 很久以前,在阿簡的生物筆記中,看到阿簡介紹搶答器DIY,覺得實在不錯,可以變成上課時的工具(樂趣)之一,但是礙於我對電子不太在行,因此也就作罷。在參加完生物趴辣客6之後,看到梅子老師生物教室裡的搶答器,看得我心癢癢,和朋友討論討論之後,想到了可以用手邊現有的99元搖桿,配合簡單的小程式,就可以變成較符合我能力所及並且適合我使用的搶答器。

 於是,把戰斧悍將搖桿支解,測試一下讓電腦接收到按鈕訊號的方式是按鈕按下去時會產生一個短路,因此我將電路的兩頭焊上電線,並且裝在壓克力盒中,用(變壓器常用)的接頭作為轉接。另一端則接上按鈕,很好笑的是,按鈕的電線用的是電腦用的排線,如此一來,兩條電線一開始就是黏在一起了,而且這樣是最便宜的。這樣硬體就完成了。

按鈕與排線

現成的USB裝置

按鈕與主機

 軟體則是用MAXMSP寫的,雖然我有小小碰過這軟體,但是我有強大的後援可以教我,因此當然就選這個軟體來寫搶答器囉!搶答器的程式可以在按下按鈕時,顯示對應的組別,放出可設定的音檔,而第一的組別按下去之後,就會自動鎖起來。這樣軟體就完成了。

配上小程式就完成了!


 完成之後,有點小成就感,純粹是一種手作DIY的樂趣呀~~至於到底實不實用,就期待自己以後的運用啦!

--
之後,發現原來阿簡的搶答器早已經更新好幾個版本了......
無線鍵盤改裝成無線搶答器


4 則留言:

  1. 請問有電路及程式可以提供作參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用便宜的幾十元搖桿(不靈敏後)拆掉,直接把電線焊在按鍵的電路板上。(分享裡面有提到。)
      至於程式呀...我也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因為我不喜歡用搶答來上課,一次也沒用過。

      刪除
    2. 是喔 因為我覺得那程式超級厲害得 電路我可以自己來 但是程式部分就有難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