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7

從「親子天下教出學習力論壇-日本佐藤學教授分享學習共同體」反省自己

 上學期末,我開放與美術老師協同的生態系模型製作課程,歡迎班導和家長進入教室,更規劃讓製作的班級學生可以互相交流的遊覽會,其由於看了日本佐藤學教授所撰寫的「學習的革命:從教室出發的改革」,讓我萌生開放教室的想法。

親子天下舉辦教出學習力論壇,請到佐藤學教授分享「學習共同體」的理念與做法,以及上海PISA研究中心閱讀項目負責人鄒一斌分享2009PISA一鳴驚人奪冠的上海課改經驗。我衝著佐藤教授立刻報名,當然也好奇上海如何一戰成名,不過趣味地在這保釣的敏感時刻,居然同時請到日本和中國學者分享,似乎有較勁的意味?(來亂)

 演講內容大致上和書差不多,從分析社會現況,反觀學校改革的變遷,舉證全世界多國例子,至點出「寧靜改革」一詞,和學習共同體的理念-「保障每一個學生的學習並兼顧高品質的教學」。整個演講呈現一種很嚴謹的程序,像是提出問題、分析問題、提出方案、解決問題等問題解決策略流程的大小循環。教授不斷強調教育的願景,認為沒有願景的學校沒有前途,一如在我接受科教洗禮之後,相信沒有自己的教學信念的教師不會改進一樣,我同意教授強調的重點。畫出願景之後,教授也摘要了一些作法和技法,也都是在書中不斷強調的內容,像是開放教室、培養民族性、進行跳躍學習和重視聆聽等。

 作法上有些細節和我原先的做法並不相同,教授認為學習發生在安靜的課堂,老師也不開大聲說話,甚至不該在小組間走來走去,那會讓教室很吵;而學生大聲地討論是因為大家對於自己的想法自信滿滿才敢大聲,因此根本沒有學習。雖然我也不讓學生大聲討論,但充分的討論是必要的,教授則提醒了我該如何掌控討論的品質,是否形成具有大量聆聽的討論;而我也習慣小組討論時在各組間循環給予協助,但是想想自己在研究所當學生的經驗,我其實很不喜歡老師在小組討論時走到身旁,同理想想自己當老師時卻一直給學生壓力,或許我應該在討論時間時靜靜地坐在台前,若有學生需要才過去坐在組內聽聽學生的想法。

 此外,對於開放教室的作法,強調老師互學應有的心態,是接受學習而不接受批評。令人感觸地,經常教師社群分享時,大家會討論是不是少了什麼?應該要怎麼改變?我覺得台上的人雖然也很想要自己成長,但當下的感受必然不好;而校內的教學演示亦是如此,讓觀課老師填回饋單,居然是在上頭勾選你的教學好不好,然後給你需要改進的建議;甚至研究所報告亦是如此,總是給予他人評價與缺失改進,卻忽略了自身的收穫。我則同意佐藤教授的說法:「真正優秀的教師在每一次觀課都能從中學習,因此應該給予這樣的回饋。」這句話也點醒了我,我應該從中自我學習,而不是評價他人。(話雖如此,教授也是一直說台灣學校的課室太吵。哪招?)

 摘要至此,若要盡述佐藤學教授的演講內容,教授的書或是親子天下的文章絕對比我更有價值,而還是來寫些亂亂講的瞎話的好。日本人果然是個十分嚴謹(龜毛?)又安靜(壓抑?)的民族,連幽默感覺也是set好的,放梗時還會等一下希望大家笑或拍手,沒有效果還會再來一次。後半場的上海教育研究員的極高頻則是引領我進入夢鄉,因為總是照念簡報上的冗長文字(請見多媒體教學該怎麼搞才好?),而放了圖片又說不講,且從頭到尾都在呼口號(喔!我們台灣也有!),應該是領導囑咐講者要留一手,只能說些漂亮話,話驕傲但嘴角不能上揚,話貶低但嘴臉不能淫賤,大概是這樣我才聽不懂到底在玩甚麼?有趣的是,佐藤教授宣揚理念,說是大陸很多省分都實行他的理念,但大城市的學習力最差,效果最不好,而上海教育研究員則說要看最成功的就看上海最高級的徐匯區;佐藤教授說開放教室不接受批評,上海教育研究員則把昨天的觀摩教學評為沒啥路用。看起來中日關係是有些緊繃......XD。

 其實上海分享的也有些口號還不錯,就呼幾個來聽聽,像是「要找適合學生的教育,不是找適合教育的學生。」可以反問台灣捍衛明星高中,搞能力分班的聲音;或是「活動,不是課堂遊戲,是有意義的學習體驗」提醒老師設計課程時切勿忘記學習目標,切勿做煙火式的教學。

 雖然以提早走表示對某些教育理念不支持,但是還是一場十分有價值的演講,在場有新竹市長、教育處長和許多校長,聽眾也多半是教師。我深深感觸,文教傳播業對於教育的影響還真大,居然是由親子天下來主動引導台灣教育改革的走向。我的媽呀!


1 則留言:

  1. 每個觀點都真的是受益良多, 舉凡一點, 對於開放教室的做法,台灣以往都是校長或老師在教室後面觀察台上老師的"教",卻忽略學生們的"學",事後再對老師的教法做出諸多批評檢討,老師自然變得不喜歡開放教室,將教室私有化。了解了佐藤學大師的教學理念後,發現到佐藤學和日本老師們對於開放教室的做法,是在教室前面與教室周邊觀課,觀察的重點是學生"學"的反應,而不是老師的"教",老師好的教法有千百種,但學生間能做好的學習才是共同的目標,觀課的目的是佐藤學及老師們是由學生們的反應和互動中去做觀課學習,這點開方教室的觀念做法改變,期許也能帶給台灣教育極大的震撼與改變。學習共同體的開放教室,校長與老師們的觀課,以後拿的是學生們的座位表,而不是老師的評分表。一起為台灣的學習共同體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