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1

木本植物觀察


今天的木本植物觀察研習相較於上週草本植物少了一些驚艷,
不過撿了一顆木棉果實回來收藏,也在顯微鏡下發現了一些有趣的問題

下面這張圖是一塊拋光過的木頭,放在解剖顯微鏡下看,突然產生了疑問,
為什麼這塊木材是實心的?原來是拋光的過程中木屑會被壓入空心的木質部中
還可以看到明顯的年輪,但是顯微鏡下的年輪卻引發了我從沒想過的問題,
原來年輪的深淺不是因為細胞大小在巨觀上呈現出顏色差異,
在顯微鏡下也是明顯的顏色不同,而且差異主要在細胞壁的厚度和顏色!
助教的說法是晚材的木質部主要是支持的功能,所以才會小而細胞壁厚,
因此才造成顏色差異,居然和我所解讀的顏色差異有出入呀~~(檢討中)
仔細想想,木質部本來能看到的也就細胞壁而已,真是迷思概念呀......


 黑松的木質莖橫剖面(50X就清晰可見,清楚的年輪和松脂管十分的漂亮)

楓香的木質莖橫剖面
(和黑松不同的有大大小小的空洞,是被子植物才有的導管比較大,而裸子植物只有管胞)

瞧瞧學員們多認真在討論,後面那個納涼的人就是我.........(我真是令人討厭的學生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