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5

演化怎麼上?

演化怎麼上一直是令人頭疼的問題,要學生去接受抽象的想法,還要去比較學說之間的差異,雖然國中版的內容很少,但是我認為學生壓根就不能理解之間的差異,只是做做題目而已。甚至聽了學妹介紹她在附中進行演化學說的辯論賽時,神創論都能打敗達爾文,可見對學生而言達爾文的思想有多麼薄弱了
  之前曾看了一本「跟著達爾文去旅行」的書,裏頭作者像是得了幻想症一樣一下把自己放在小獵犬號上,一下又回到現實,我也就這麼把自己變成那樣在介紹這段旅程,不過學生似乎看戲的多,學習的少
  我想應該還是要溯及想法本身才是課程的重點,這次用的方式是從5E出發,5E的流程分別是投入、探索、解釋、精緻化與評量,不過我後來發現其實近似於另外一個教學法pedagogic model(不清楚中文該怎麼翻),主要的流程是呈現現象、啟發學生想法、引入科學史、設計測試、比對科學家的想法與自己的想法、評量與回顧課程內容。但是不論是哪種教學法,教學後檢討的過程中都發現沒有掌握到教學法的重點,後面在討論自己需檢討改進的部分


第一部分:引出想法
想像未來人類的樣子
第一部分:投入
從上面的預測中,想想生物的演變是否有規則
第二部分:解釋
提供加拉巴哥群島上鷽鳥歧異的現象,請學生提出合理解釋,
並且將學生的想法寫在黑板上,詢問更多的解釋
第二部分:解釋
為了破除幾乎所有學生的迷思,我先介紹拉馬克的想法,
並和同學討論合理性,請他們設計一個假想實驗或說法反駁拉馬克
第三部分:精緻化
反駁拉馬克的想法之後,再請他們回顧自己原本的解釋,
大部分同學都反駁了自己的想法,
此時再提出達爾文的想法,也寫在黑板上,
讓學生比較之間的差異,
第四部分:評量
以拉馬克和達爾文的說法來解釋長頸鹿演化的可能過程

  進行教學之後,方向大致上適合,然而不論是5E或是pedagogic model,我都面臨了學生無法透過探索或是設計實驗來解釋現象,也發現約有1/3的學生無法比較自己質樸的想法和達爾文想法的差異(又是比較又是提出想法的,這種運用後設能力來解決的問題確實很困難,但卻是十分重要的能力),因此下次再教這單元時我就會進行模擬實驗來當作引導學生理解達爾文想法的活動,會參考胎盤老師的學鷽鳥捕食活動來修正原先的課程


  此外,這次雖然用了拉馬克讓學生推翻自己的想法(我發現學生即便以及學過遺傳,也無法從遺傳的角度解釋變異),不過下次我會考慮在預測鷽鳥的活動之間就引入拉馬克的質樸想法,讓學生進行解釋時就嘗試用其他的方法,不至於掉入質樸的思維中。希望下次會更完整


第一部分:呈現現象
呈現在不同島嶼有各種相似卻歧異的鳥
第二部分:啟發學生想法
將學生的想法寫在黑板上
第三部分:引入(拉馬克)科學史
先以拉馬克的想法解釋
第四部份:(模擬)設計測試
讓學生假想實驗來推翻拉馬克的想法
第五部分:比對科學家的想法與自己的想法
製造衝突
第三部分:引入(達爾文)科學史
第四部份:(模擬)設計測試
讓學生假想實驗來驗證達爾文的想法
老師進行模擬實驗(胎盤老師的學鷽鳥捕食活動)
(給予新的想法)
第五部分:比對科學家的想法與自己的想法
(讓學生比較自己的想法)
第六部分:評量與回顧課程內容

2 則留言:

  1. 老師我都聽不懂!
    因為你都亂亂講!!!!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同學上課不認真,還說老師亂亂講,你又是哪位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