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酸鹼指示劑.無字天書與多彩溶液

花式調酒有時候好像變魔術一樣,左手一倒,右手一盛,酒杯中可以有好多層顏色,那是利用溶液不同比重的讓分層明顯。進到了實驗室中,讓顏色變得更戲劇化,同樣利用不同的比重讓溶液分層,但取代了酒和色素,改成了酸鹼溶液和酸鹼指示劑,色彩變得更豐富。
配合自然二下進行的酸與鹼,設計了三次一堂課時間的活動,讓實驗室變成美術教室,實驗器材變成調色盤,藥品是顏料,第一堂課介紹讓顏色多采多姿的主角-「酸鹼指示劑」;第二堂課利用酸鹼指示劑及硫酸完成「無字天書」;第三堂課用比重不同完成「彩色溶液」。



第一堂課「酸鹼指示劑」
材料:石蕊試紙、酚酞、酚紅、廣用指示劑、紅鳳菜汁、檸檬、通樂、醋、肥皂水、水彩筆
步驟:
1. 用滴管取檸檬汁和通樂分別滴在下表的圈圈中。
2. 取紅色石蕊試紙、藍色石蕊試紙、酚酞、酚紅分別滴在下表的圈圈中。
3. 觀察每個圈圈的顏色變化,並記錄在下表格中。
4. 用滴管取檸檬汁、醋、水、肥皂水和通樂分別滴在下表的圈圈中。
5. 再取廣用指示劑分別滴在下表的圈圈中。
6. 觀察每個圈圈的顏色變化,並記錄在下表格中。

第二堂課「無字天書」
材料:酚酞、硫酸、肥皂水、小蘇打水、圖畫紙、水彩筆、酒精燈
步驟:
1. 取一水彩筆沾酚酞溶液在圖畫紙上作圖。
2. 取另一隻水彩筆沾肥皂水或小蘇打水塗滿圖畫紙。(注意:別太濕)。
3. 取一水彩筆沾稀硫酸在圖畫紙上作圖。
4. 將圖畫紙在火上緩緩考出圖形。(注意:別離火太近)。


第三堂課「彩色溶液」



材料:小蘇打、檸檬酸、食鹽、鹽酸、廣用指示劑、玻棒、玻璃瓶
步驟:
1. 準備一個透明空瓶(牛奶罐、咖啡罐或其他)。
2. 放進約 10 公克的小蘇打,加飽和食鹽水40毫升。
(可以讓底下有未溶解的小蘇打)
3. 加入幾滴的廣用指示劑,使溶液呈現顏色。
4. 接著,用滴管吸取檸檬酸溶液,沿玻璃杯壁慢 慢加入杯中,直到顏色變化。
5. 然後用玻棒輕輕攪拌上層溶液,再加入一兩滴鹽酸和廣用指示劑,直到色環生成。
6. 你可以嘗試其他配色方式,讓顏色變得更豐富。

1 則留言:

  1. 有關無字天書的實驗蠻有趣的.請問除一般白紙外.是否有那種方法可寫在黑紙上,沾水後即顯字?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