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營養器官繁殖 - 實際版



因應國中生物在下學期第一章生殖中無性生殖的實驗

我們將上學期別的老師多的馬鈴薯留下來

並且做了落地生根和石蓮花的營養器官繁殖 而右下的蕃薯是學生做完不要的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 馬鈴薯的部分

因為一個朋友家教時學生問了馬鈴薯是先發芽還先發根

我便和他討論起發芽發根的機制

後來我回頭觀察我放給他長的馬鈴薯 發現馬鈴薯是先發芽 在芽的基部上長根

而莖向上長 根則向下發展 (向性呈現)

許多芽眼都長出了芽 發育得十分良好 (實在是有夠醜的 讓人忍不住想多看他幾眼)

也如網路上分享的經驗 每一個芽眼會有一個主芽 兩個側芽

如第一章馬鈴薯上畫面正中的主根和兩旁大約各成90度左右生長的測芽

大多長出的芽都有這樣生長的情況


而最大的問題關於發芽或者發根的原因還是沒有釐清

(和老師.同學都有稍微討論 但結果似乎都不完整支持 )

(大多討論至激素 極性 但我想或許有討論到細胞分化階層的必要)

中間的機制待查 因為我也搞不清楚我的問題到底要問什麼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