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3

石膏系列課程-仿古生物化石

一般常見的化石以實體化石居多,像是三葉蟲和菊石化石。原本的想要設計讓學生做仿古生物化石,但是取得實體化石的成本太高加上課程時間縮減的緣故,便將課程刪掉



仿古生物化石
(參考阿簡生物筆記-三葉蟲樹脂模型
一開始原本是打算用石膏翻石膏的方式製作實體模型,但是石膏乾掉時實在太難拿,而不夠乾又無法成型(葉子則不會有這個問題),在細緻度上也不盡理想,因此則參考了阿簡學長的分享,上網訂購了矽膠樹脂,以此當作母模,而模型的材料還是選用石膏。(也有用環氧樹脂做過,做起來就像玩具一樣


簡述流程如下:

  1. 準備材料。上網訂購R-206矽膠樹脂和硬化劑,水性離塑劑。在石尚買了塑膠製的古生物玩具。
  2. 調製矽膠樹脂。依照瓶身上的比例混合矽膠樹脂和硬化劑,均勻攪拌後倒入預先放好位置的模型容器中。倒入後可以用玻璃棒慢慢將氣泡打破並敲出裏頭的氣泡。
  3. 等待凝固。等待時間約3~5天,完全固化後取出模型,形成白色具有彈性的母模。
  4. 翻模。調配石膏倒入母模中,石膏調配可參考"石膏系列課程-仿葉脈化石"。
  5. 上色。完成的石膏模則可以依自己喜好畫成各種不同顏色的石頭樣子囉!上色方式可參考"石膏系列課程-仿葉脈化石"。

製作過程氣味並不好聞,手接觸到樹脂也很難洗,因此會建議帶個手套口罩會比較好。

矽膠樹脂和硬化劑
 白色的矽膠樹脂
石尚買的古生物玩具,裏頭的玩具才是我的目的
模型和模型容器
完成品:母模可以一直翻模,其中有兩個是我畫的,一個是玩具!
(我覺得我畫得真像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